假面

【辫林】往后余生99(完结篇 上)

现实向辫林长篇,圈地自萌,不喜绕道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张云雷曾无数次设想过他跟郭麒麟向家里正式坦白时的情景,或惨烈、或感动,都是一件需要用尽勇气的事。如今,当他们终于下定决心肩并肩走进眼前这个熟悉的院落时,他反倒有种顺其自然的释然,原来自己一直以来想要的,不过就是来自郭麒麟的坚定而已,当确定自己得到时,其他人的态度便不再当紧。

反倒是郭麒麟,眼神中透着势在必得的紧迫和斗志,恨不得下一秒就出现在父亲面前。

“大林。”张云雷在门口叫住对方:“其实,如果......”

“进去吧。”郭麒麟果断打断对方,毅然决然推门而入。

跟想象中一屋子人严阵以待等着他们的场景不同,诺大的客厅里,只有张妈妈一人:“回来了。”

“妈?”

“姥,我爸妈呢?”

张妈妈面色凝重:“你们先过来坐。”

不明所以的两人坐到张妈妈对面:“我爸妈去哪儿了?”

“回天津了。”张妈妈不紧不慢的答道:“你的婚期就快到了,爷爷奶奶催了好几次让他们提前回去。”

“那我们去天津。”郭麒麟起身就要走,被张云雷一把拉回去。

“林林。”张妈妈表情复杂:“我知道你们想干什么,但是,别的不说,爷爷奶奶他们毕竟那么大年纪了,你们千万不能一时冲动,做出什么让自己后悔的事。”

 张云雷默不作声,因为这也正是他的顾虑所在,对郭麒麟而言,爷爷奶奶是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亲人。

“姥,不管怎么样,这婚,我不能结。”郭麒麟起身:“我现在就去。”

张云雷看了看自己母亲,也缓缓起身:“妈,我必须陪着他。”

张妈妈长叹一声:“唉,去吧,早晚要有这么一遭,去吧。”

车子在高速上疾驰,张云雷看着开车的郭麒麟,浮上一个微笑。

“你笑什么?”郭麒麟用余光扫了下对方:“给自己壮胆呢?”

“哈哈哈。”张云雷笑得更大声了:“用不着,我只是突然想到,以前咱们开车跑回天津吃早餐的样子,居然不觉得麻烦。”

“那时候精力多旺盛啊,整宿整宿不睡也没事儿,哪像现在。”

“现在怎么了?”张云雷凑近了在耳边低语:“差不多也整宿了吧?”

郭麒麟瞬间脸红到耳朵根儿:“起开,我这开车呢。”

“我也在开车啊。”

“呵。”郭麒麟无奈一笑:“你正经点行吗?我用不着你这样来缓解压力。”

张云雷回身坐好:“切,没劲。”

“还是留着劲儿面对疾风吧。”郭麒麟开着玩笑,但对方却一点没笑。

“大林。”张云雷突然一脸严肃:“其实我想开了,只要咱们在一起好好的,其他的都无所谓,就算是......为了爷爷奶奶,你跟樊静......假结婚都没问题,甚至将来你想要个孩子也可以啊,试管什么的也都很常见。”

郭麒麟一脸惊讶,要不是车在高速上,他恨不得立刻靠边停下:“张云雷,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?”

“这是我的真心话。”张云雷真切的看着对方:“真的,我不想让你为难,如果......”

“如果什么!”郭麒麟提高嗓门:“你是不是在国外待的,感觉这样很洋气啊?还......假结婚,亏你想的出来!”

张云雷低着头,像个犯了错的孩子。

“张云雷我告诉你,就算咱们不在一起,我也不能稀里糊涂的跟其他人结婚,这对人家樊静也不公平。”

“但也许......她会同意。”

“我不同意。”郭麒麟越说越激动:“你趁早打消这念头,包括什么孩子,我连猫都懒得养,更别提孩子,再说了,不是有琳达嘛。”

“那是我女儿。”张云雷脱口而出。

郭麒麟瞪了眼对方:“什么你的、我的,是......咱们的。”

“行啊郭麒麟。”张云雷一脸戏谑:“就这么着白捡一女儿,我亏大了。”

郭麒麟忍不住笑了笑:“那有什么办法,不乐意你可以找别人啊。”

“行,就冲这点,你也得好好补偿我。”张云雷:“以后你要是敢不听我话,我就带着女儿离家出走,让你孤独终老。”

“你敢。”郭麒麟毫不示弱:“咱们先说好,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,谁也不许玩失踪,更不能带着孩子一起失踪,这是底线。”

与北京玫瑰园里一片寂静形成鲜明对比,郭家天津的别墅里热闹非凡,大大小小、远远近近的亲戚朋友围着郭家二老谈笑风生。

还没等张云雷反应过来,身边的郭麒麟已被人一把拉到爷爷奶奶跟前,看到许久未见的孙子,二老喜笑颜开,问长问短。

“你啊,都是快办婚礼的人了,还跑出国去玩。”奶奶指着身旁的樊静:“什么都让小静一个人操心,结了婚,可不能这么当甩手掌柜。”

“奶奶,大林他忙。”樊静:“再说了,他也是怕我会不满意,才什么都让我做主。”

“老太太,你这孙媳妇就是能干。”

“那是,人家可是留过学的,高材生!”

“真是又有文化又懂事。”

“林林好福气啊!”

……

众人七嘴八舌的夸着樊静,让郭麒麟的心里更加急迫:“奶,我爸呢?”

“去园子了,今天你妈有演出,一起过去了,连安迪都跟过去了。”

郭麒麟起身想要离开:“那我去园子一趟。”

“大林。”樊静:“今天园子已经围了不少人,你要再过去,恐怕......”

“还是别去了。”爷爷一脸严肃:“回头又要惊动交警来维持秩序,尽给人添麻烦。”

郭麒麟无奈重新坐下,犹豫了一下:“小静,我有事想跟你说,咱们到院子里谈吧。”

“什么事不能在这说。”奶奶一脸嗔怪:“外头太阳大。”

“哎呦,人家小两口想说说悄悄话嘛,这您都不懂?”

“就是。”

......

在众人的玩笑声中,郭麒麟拉着樊静往外走,这时才发现张云雷不见了踪影,顾不了那么多,他开门见山:“这婚咱们不能结。”

“因为他?”

“就算没有他,我也不能结。”郭麒麟一脸歉意:“我没办法给你爱情,这几年你也感受到了,我们在一起看上去很合适,可那不是爱情。”

“那它是什么?”樊静眼睛湿润:“如果不是他又回来,不管我们之间是什么,你应该都不会拒绝跟我结婚。”

“真要那样的话,我就真是害了你。”

“现在这样就不是吗?”樊静指了指屋内:“这么多人,你觉得他们在这里是干嘛?是等着看一场婚礼还是一场笑话?”

“樊静......”郭麒麟满脸无奈:“对不起,因为我的懦弱,让你陷入这样的窘境,但我们不能一错再错了。”

“不是我们,我从没做错什么。”樊静面露冷峻:“我是不可能主动退婚的,你自己看着办吧。”

看着樊静决然离开的背影,郭麒麟愣在原地,他不明白对方为什么要为了一段无爱的婚姻这样孤注一掷。

转遍整个别墅,郭麒麟依旧没看到张云雷的身影,手机也无人接听,一个大活人转眼间好似人间蒸发,眼前热闹欢快的亲朋和若无其事的樊静让郭麒麟再也无法忍受,趁着送亲戚出门的空档,便开着车直奔剧场。

“大林,这里。”

正在巷子里茫然寻找剧场后门的郭麒麟循声望去,不远处陶阳正向自己招手。

“这后门还真不好找。”包裹严实的郭麒麟随对方进了剧场。

“还是你来得少,自打这园子开业,你就没怎么来过吧?”陶阳停下脚步:“今儿个跑来......?”

郭麒麟径直向里走去:“我爸在哪屋?”

“大林......”陶阳一把拉住对方欲言又止:“在侧幕呢,先到休息室等等吧。”

听着门外传来一阵阵叫好声,郭麒麟烦躁的拨弄着手机,还是联系不上张云雷,脑子里冒出一个个设想,又一个个被自己推翻,他应该去相信对方,到了这种地步,没理由不去相信,可为什么会突然消失呢?还偏偏在这种关键时候,实在替对方找不出理由。

最终还是熬不住,郭麒麟冲出休息室往台前走去,舞台虽有不同,但侧幕气氛总是相同,大家都聚精会神的盯着台上,没人注意到郭麒麟。

看着眼前这般从儿时就无比熟悉的场景,郭麒麟感到脚步越发沉重,一阵骚动,人群闪出一条通道,只见父亲搀着刚从台上下来的老乐师,无比恭敬的送老先生去休息室,径直从郭麒麟身边走过,像是压根没看到自己儿子。

“林林。”主任倒是一脸惊喜:“你什么时候来的?”

郭麒麟挤出个笑容:“刚才。”

“你可是稀客啊!老也不来,怎么样,我带你四处看看。”主任满是热情:“去二楼,二楼有咱的专属包厢,不过这演出也基本结束了,你这来的也太晚了。”

“您不用忙活,我就是......来找我爸说点事。”

“那不是去休息室了嘛,估计且得跟老先生们聊呢,他也有段时间没来了。”

“没事儿,我等一会儿。”郭麒麟松了口气:“对了,怎么没见我妈还有安迪?”

“埃,对啊,刚才还在呢。”主任四处张望:“有可能去楼上了。”

“主任,来看下这个单子。”远处的工作人员大喊。

“好咧!林林......”

“您去忙吧,不用管我。”

“那行,你要无聊就去二楼办公室先坐坐。”

看着剧场里来来往往忙碌又有序的工作人员,郭麒麟感觉似乎只有自己是个局外人,抬头看了看高悬在头顶的匾额,这些年他刻意疏远家里的业务,有意跟头顶这块招牌保持距离,以至于都快忘了一群人靠小剧场过活是怎样的状态。

已到而立之年的郭麒麟明白,就算他越躲越远,“少班主”的身份和责任却离自己越来越近,但如今的自己,怕是能做到不让这块招牌因自己蒙羞都难。

眼前古朴华丽的剧场,予他人是享受欢乐的圣地,予自己却像是甩不掉的牢笼枷锁。

剧场外的马路由演出刚结束时的人头攒动慢慢变得平静,只有偶尔经过的车辆像利箭一样在夜色里划上一道,也在路边车里张云雷的心上划上一道。

“不行,我必须得进去。”

“你对他没信心?”

修长的手掌停在车门上,而后无力的重新关上车门。

“咱们还是先回去,这里的一切,只能交给他,你难到不想看看,他是不是真能走出那一步吗?”

张云雷痛苦的握住方向盘:“我只是......”

“走吧,咱们都还有重要的事要去做。”

张云雷从后视镜里看了看那张温和而坚定的脸,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,毕竟,车上这位,是他跟郭麒麟的最大胜算了。

不知过了多久,陷入胡思乱想的郭麒麟终是等到了独自面对父亲的一刻:“爸。”一声称呼过后,便再也不知从何说起。

老郭慢条斯理的收拾好茶台:“时候不早了,该回了。”

郭麒麟明白,回家有爷爷奶奶在,只会让自己更难开口,于是在老郭快要拉门而去之际:“爸,我有事跟您说。”

“什么事不能回家再说?”老郭转身要走。

郭麒麟噗通一声跪在地上:“爸,我不能结婚。”

老郭转过身看着儿子,一言不发。

“我不能跟樊静结婚。”郭麒麟声音颤抖:“我......”

“人是你当初自己选的。”

“是。”郭麒麟不敢抬头:“可我,我不爱她,她是好女孩,但我对她不是爱。”

“好女孩,你不爱?”老郭慢慢走近儿子。

郭麒麟只看得到父亲的脚尖:“真的不爱。”

“那你早干嘛去了?”

郭麒麟有些无言以对:“我......本来以为可以,但现在......”

“但现在你觉得不可以,所以就可以始乱终弃,前后不到三个月就随意改变决定,让一个女孩子颜面扫地,是吗?”

“我也不想......”

“那你想什么?事实不就是这样吗?”

郭麒麟双眼渐渐模糊,却无力反驳。

“你用不着跪在这里,更用不着跟我说这些。”老郭俯下身子盯着儿子,声音低沉而严厉:“你该去跟你的未婚妻说,看人家是不是能理解你的‘不可以’。”

“没人能理解。”郭麒麟的眼泪掉落在地板上:“连我自己都不能理解,为什么我会同意跟一个不爱的人订婚?为什么我明知道会后悔却还是忍不住配合每一个人?因为我从小就是这样。”

郭麒麟慢慢抬起头看向父亲,脸上早已挂满泪水:“从吃饭睡觉到该跟谁玩,甚至放学要走哪条路回家,生活里的一切都是爷爷奶奶规定好的,因为那样才是好孩子,为什么要当好孩子?为什么?我好像从来都没想过,直到我的心理医生问到这个问题,我才开始想这个问题的答案。”

老郭慢慢背过身,郭麒麟有些喘不上气:“因为好孩子才不会被嫌弃,不被嫌弃才会有人要,才能,有个家。”

郭麒麟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:“爷爷奶奶从小把我照顾的很好,但就算是小孩子,也知道一个家里......不应该只有爷爷奶奶,但如果连爷爷奶奶都没了,那就什么都没了,所以,我一定要做听话的好孩子,再多的规矩都不是问题,我必须做到。”

“后来到了北京,身边没了爷爷奶奶,但规矩依旧要守,守规矩才是好孩子。更何况,在您面前,我从来也不是值得夸奖的好孩子,学习好算什么?我知道您想让我子承父业,那就主动退学;想出国算什么?我知道您觉得那不靠谱,那就不去了;有没有准备好算什么?我知道您想让我早点成名立腕,那就去参加比赛录综艺好了,管他网友怎么骂,都是我郭麒麟该受的......”

“这几年,我有意离您远远的,离德云社远远的,我拍电影、演话剧,我再不想当什么好孩子了,可就算我用尽力气,一看到您,一看到头顶那块招牌,我就明白,我终究是,活不出自己。除非您不认我这个儿子,不然,郭麒麟永远都只能是......世人眼里的郭麒麟。”

老郭长叹一声:“我听明白了,你觉得做我的儿子做的辛苦,却没得选。可儿子啊,我又何尝不是,没得选?”

“但儿子想自己选一次。”郭麒麟抬头望着父亲:“您知道我从小就胆小,长这么大,我做过最勇敢的事,就是爱了自己想爱的人,我知道您心里全明白,不管有多难,我这次不想再做胆小鬼,我想真真正正,自己做选择,就算付出再大的代价,我认。”

老郭身体微微颤抖的移到椅子前慢慢坐下:“代价,你根本不明白,什么叫‘代价’。”

郭家别墅里,另外一场“谈判”同样正在进行。

“我们没什么好说。”樊静显得很不耐烦:“你们该不会真的以为靠这样轮番谈话就能说服我吧?”

张云雷直截了当:“我不是在跟你谈条件,而是在给你机会,毕竟你也是为德云社尽心尽力辛苦过的,就算是种补偿吧,你说个数离开,大家都能留住该有的体面。”

“呵,张云雷,你觉得我缺钱吗?我想要什么你很清楚,没必要在这浪费时间。”樊静说完转身就走。

“既然不缺钱,那主动给媒体爆料应该也不是为了钱吧?”

樊静瞬间停下脚步转身:“你什么意思?想往我身上泼脏水?”

“我只是想让你明白,就算郭家再急着娶儿媳妇,也不会允许像你这种,可以背后给自己儿子使坏的女人进门的。”

“你凭什么这么说。”

“你是聪明人。”张云雷冷笑一下:“陈辰、复兴街网吧,还有那位收了钱的冯编辑,不用我说的很具体了吧?你确实很谨慎,但现代社会,做过的事总能留下痕迹,只要价钱到位,自然有人肯花功夫帮我找证据。”

樊静眼里透出慌乱,张云雷趁热打铁:“如果我没猜错的话,当年的那段视频,现在应该还在你的电脑硬盘里,当初你从陈辰手里抢下视频,保了我们和德云社,确实没有任何私心,从这点来讲,我始终感激你,只可惜,你当初一念之间留下的视频,有一天却成了你逼婚的武器,故意放出模糊不清的截图制造舆论压力,以此来促成郭麒麟接受订婚,我说的没错吧?”

樊静愣在原地,她没想到张云雷在不知不觉中居然掌握了这么多事情,但事已至此,她反倒没了顾忌:“是不是又能怎样?我才是郭家的准儿媳,如果要取消婚约,你觉得到时候大众会更相信谁的说辞?你可以为了所谓的‘爱情’不管不顾,郭麒麟能吗?郭老师能吗?德云社,能吗?”

“好一个鱼死网破。”张云雷慢慢靠近樊静:“你当然可以选择鱼死网破,但并不是只有你可以选,五年前我可以,如今,我相信郭麒麟也可以,放下一切,远走高飞,对我们来说或许是好事,可你呢,你能得到什么?爱情?事业?还是名声?”

樊静扶住身边的椅背,呼吸也变得急促:“放下一切,你凭什么替大林做决定?我不相信,他会为了你那样不管不顾。”

“你错了,不是为我,是为他自己。”张云雷看了看墙上的挂钟:“到底会不会,咱们拭目以待。”

剧场早已寂静无声,陶阳打发走所有人,独自守在房门外。

屋内二人依旧一跪一坐,在沉默中僵持不下,老郭拨弄着手串:“说吧,如果我们都不同意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郭麒麟目光坚定的看着父亲:“婚我是不会结的,如果樊静要闹,真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,我会公开把一切都讲清楚,一切责任由我自己承担,跟您、还有德云社没有任何关系,退出演艺界,到国外去生活。”

老郭冷笑一下:“讲清楚?怎么算清楚?没有关系?你是我儿子,德云社的少班主,这关系怕是你这辈子都不可能划清,退出,逃跑?逃到什么时候?孩子,这些你都想过吗?”

“想过,但想不出答案。”郭麒麟神色平静:“所以,我想试着少想一些,对我而言,能看清眼前想要什么就不易了,至于将来,不想再劳心费神了。”

“混账!”桌上的青花茶盏瞬间在地上四分五裂:“你这不是洒脱,是自私!”

门外的陶阳听到动静,心一下提到嗓子眼儿,攥出汗的手心扶在门把上犹豫不决。

“儿子让您失望了。”郭麒麟用力在地上叩了个头。

“让我失望算的了什么?”老郭气到微微发抖:“你爷爷奶奶,想过吗?”

郭麒麟头抵着地,又一次落下眼泪:“想过,不光爷爷奶奶,您和我妈,还有师父、师兄弟、整个德云社,儿子都想过......正因为想过,五年前......五年前我才没有随他而去,可这五年,我没有一天轻松过,我愧对他,更愧对自己,我以为自己很有担当,却独独担不起他和自己的幸福,儿子太累了,真的,太累了。”

看着趴在地上泣不成声的儿子,老郭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,门猛的被推开,陶阳一个健步跪到面前叩头:“郭爸,您就成全大林吧,他太苦了。”

“小崽儿。”老郭紧握扶手:“连你也来逼我?”

“爸爸,您别这么说。”陶阳带着哭腔:“从小到大,我们几个不管争不争气,最害怕的事其实都一样,就是怕让您感到失望,对大林来说,他能跪在这儿跟您坦白,真的已经......够难了,就算他让您失望了,可他还是您的儿子,再说了,您不还有我们吗?还有安迪,陶阳这辈子就把您当父亲,陪您唱戏、给您养老,您就别再为难大林了。”

听着陶阳的哀求,郭麒麟心里更觉酸楚,这个打小让他受过不少委屈的弟弟,却也是最懂得心疼他的。

看着脚下跪着的两人,老郭艰难起身:“小崽儿,起来吧,送我们回去。”

 

想在99完结  寓意长长久久,但还是太长了,就分个上下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37)

热度(14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